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孙永敏:如何做一名“六要”思政课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责任重要,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关于思政课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结合学院工作,我将具体谈谈如何成为一名“六要”思政课教师。

第一,政治要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坚决贯彻“两个确立”,必须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在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做到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思政课教师要自觉传播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忠诚国家的教育事业;有责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的信仰,信仰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并落实到实践中,增强政治自信。

第二,情怀要深。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讲到,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有传道情怀、有仁爱情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思政课教师要对国家有深厚的情感,把国家、社会时刻装在心里,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起来;要关注时代的发展,将伟大祖国创造的辉煌历史展现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志向。现在部分学生家国观念淡薄,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就需要我们思政教师给予学生爱的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和民族。

第三,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思维新、话语新、方法新,做到与时俱进、因时而异、因时而变,创新课堂教学。首先教师要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这样,教师才能从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更好地认清潮流、分清主流,才能从诸多理论发展中更好地理清逻辑,从而更好地指导学生。其次,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精准教学、注重实效。运用多元化教学手段,在“互联网+”时代,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教学,例如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方法。再次,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真正地让思政教学发人深省。最后,我们高校思政课绝对不能以考试为目的,单纯的划重点、备教材,而是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情感能力等。

第四,视野要广。思政课教师要广泛涉猎各个学科,拥有广阔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只有这样才能答学生之所问,解学生之所疑。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功底,完整、准确、透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精神实质。其次,要具有深厚的历史素养。对史实精准把握,并且能分析 历史事实、总结历史规律。再次,掌握教育学、伦理学等跨学科知识技能,对学生的常见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进行精准指导。最后,关注时事、掌握时事,在课堂上灵活运用,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第五,自律要严。思政课教师要对自己要求严格,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党言党、在党爱党,自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现在个别教师存在师德败坏的现象,这是绝对要杜绝的。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教育重任,自身品德败坏,如何教书育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身体力行,严于律己,为学生树立榜样。

第六,人格要严。教师的品德对学生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思政课教师要行得端、做得正,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所以思政课教师既要教授学生知识和技能,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思政课教师既要做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又要做学生美好心灵的塑造者。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努力成为“六要”的践行者和示范者,为国家和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 发布日期:2022-03-23 08: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