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李学锋:守正创新 把学校基层党建做实做强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的荣光时刻,作为学校二级党组织的党员干部,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这个自豪来自于我们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来自于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新的面貌、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砥砺前行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召开、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考察指导,看望慰问湖北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对湖北的高度重视、对湖北人民的关心关爱。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作为一名38年党龄的老党员,感到欢欣鼓舞,此刻只有更加的努力奋发,才能为党的事业、为学校的发展更好地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顾在马院工作的几年,如果说马院党的建设工作有一点点亮色,都是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院党员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大家团结一心、守正创新, 努力把学校基层党建做实做强的结果。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要守好正。守正,就是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正。这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必须在工作中一以贯之长期坚持。在学院党建工作的实际贯彻落实中,就是始终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始终把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学习贯彻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底色工程”,筑牢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基本理论素养,通过及时地研学原文、专家导学、教师交流发言等方式,扎扎实实学习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校党委及其职能部门下达的规定学习任务统筹学、深入学习,做到“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同时,坚持以党支部书记例会为平台,以学习党章、党规特别是支部工作规范为重点,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立规矩 严制度》专题学习会为平台,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师德师风、学院制度作为常讲常学的主要内容,强化教师的红线意识、底线意思和按制度办事的意识。上述举措为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 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奠定坚实思想基础。由于要求高,研学深,在交流发言基础上撰写的理论文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民”》在党建网刊发后,被中央网信办在全网推送,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凤凰网等众多媒体全文转载,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二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注重创新。创新,就是把紧密联系学院实际,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学院建设,切实做到引领发展、推动事业发展。在党建创新的具体实践中,更注重如何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促进,如何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组织力。一方面,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时,注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最前沿成果、研究方向和时代命题及时融入其中,今年以来,通过线上向中青年教师推送高端学术讲座60余场,让思政课教师在学中悟、在悟中行,老师们学有所获,非常受用;另一方面,注重“大思政课”的滋养,学院发挥干部教师专业特长,面向“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潜江和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内部院系广泛开展党的重大理论宣讲,仅2021年,学院15位教师开展理论宣讲115场;学院今年还实施支部党建创新“三走进”活动,目前已完成走进实验室环节,思政课教师在“政治要强”的基础上,更好地落实了 “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的时代要求,还推进了专业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增添了爱校荣校情怀,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得以进一步提升,取得良好效果,多次被主流媒体报道。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们的体会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基层党委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到不到位。一个学院的党建到底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离不开三个方面:一是党组织书记平时工作思考勤不勤、谋划深不深、投入的精力足不足;二是党组织班子聚焦主责主业是否有力,是做实做严,还是停在表面或虚晃一枪;三是党建引领的创新之举是否贴近学院实际、贴近教师事业发展的需要,最终都要以推进学院发展来检验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

总之,做好学校二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相信在全体马院人的踔厉奋发下,我们一定能以立德树人的新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 发布日期:2022-07-01 15: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