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优一先 > 正文
【两优一先:湖北工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夯实党建,强化引领,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事迹材料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责任制,有力推进了学院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强化思想淬炼,建设政治过硬的教师队伍

学院党委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学院教职工大会、支部主题党日、专兼职教师集体备课等方式,以领导、专家、教师代表导学,全院教职工研讨相结合,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开展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意见》、教育部46号令《规定》文件的学习贯彻,结合党的创新理论,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统一,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教育活动,近百人次的教师作主题交流发言,形成学习成果近百篇。疫情期间,在学院工作群中推送“抗击疫情每日一学”140余条,让全院教职工学习一线英雄典型的感人事迹,同时将典型事迹和自己的学习体会运用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之中。学院党委还注重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为抓手,常态化强化意识形态纪律教育和阵地管理,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2019年以来新引进优秀博士15人,占教师队伍的32%,通过思想淬炼,打造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六要”思政课教师队伍。

二、强化政治历练,锤炼勇于担当的党员队伍

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学院党委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展现的“无论生死”的牺牲精神、“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教师,不断升华思政课教师的“六要”品行,在关键时刻,学院党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干部的刚毅和担当:全部3名学院领导、2名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共6名教职工党员志愿者参加了学校隔离储备点长达9小时的突击建设清理工作,一批教职工还下沉社区勇当志愿者。党员教职工积极捐款,奉献爱心,支援抗击疫情的工作,联系相关机构为学校捐赠口罩13000个。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网、中新网、党员生活网等媒体对我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以《李教授下沉社区转行成为“李师傅”》等为题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周刊网对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戴芸芸在珞珈山街做志愿服务进行了报道。以我院领导和教师在抗疫中的先锋模范事迹为素材拍摄的微视频《情怀和担当》入选全国总工会“最班组”微视频大赛百强,充分彰显了我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之后的防汛抗洪斗争中,学院有9位教师分3批共15人次上武金堤值守。在值守过程中,学院教师冒酷暑、顶骤雨、战蚊虫,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任务并获得各方好评。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彰显了先锋模范作用。

三、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学院研究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把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作为重要内容,以“学院领导指导多”“重要工作下沉多”“支部书记露脸多”“支部教师交流多”等举措大力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压实支部党建责任:学院党委注重“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培养锻炼,坚持安排党支部书记在学院中心组专题学习中作辅导报告,支持党支部书记大胆抓工作;学院党委及时配备了两名党支部副书记,强化了党支部的班子建设,把支部党的建设与教研部业务工作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以基层党建推动业务工作,2020年,通过严格考察培养,3名思政课教师光荣加入了党组织,党员队伍注入新的力量。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以两个教工党支部为单位,立足特殊时期的党建及业务工作的实际从严从实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次活动做到以中心发言领学督学,各位同志积极撰写理论学习心得,学院选取部分心得发布在学院网站上,推动学习入心入脑,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信念上坚定。注重发挥学院教师理论优势,积极撰写相关文章,抒发战胜疫情的正能力。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在疫情防控期间撰写4篇理论文章,如在《党建网》上发表了锐评文章《让希望的春风吹拂江城大地》,该文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平台》等主流媒体平台全文刊发,撰写的《中国抗疫答卷蕴含的“硬核密码”》在党建网刊发,受到中央网信办表扬,被评选为2020年上半年全国优秀网评文章47篇之一,刊发在2020年第3期《全国优秀网评选》。

四、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制度建设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院党委立足思政课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抓好顶层设计,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效能。2020年新建、修订、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补充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等11个学院规章制度,构建起了学院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编印了13万余字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制度汇编(一)》,2021年开始以《立规矩 严制度》系列专题学习方式持续开展制度的学习教育,有力推进了学院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

五、做强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院依托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马院专家学者理论优势,以湖北潜江市园林办事处为示范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辅导等,学院组织安排了多名示范点专家组骨干先后赴潜江市园林办事处开展理论宣讲60余场。2020年5月,学院更名重组了湖北工业大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中心,进一步整合全校思政力量,增强了宣讲力量,并通过集体备课的方式提高宣讲水平,高质量完成省委讲师团部署的“百马行动计划”等各项宣讲任务,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马院克服困难,在全省高校示范点建设中率先开展在线理论宣讲。还积极探索“理论宣讲+基层智库+实践育人”的校地共建共创模式,以开展社会调查、义务维修、送文化下乡等多形式整体推进学院的社会服务工作,马院的理论宣讲场数多、效果好、形式丰富,示范点建设自2017年以来均被评为全省优秀。学院教师还承担了校外重大专题理论宣讲及校内各学院党团课近数十场,宣讲活动在党建网、湖北理论信息网等多家主流媒体上都有深入的报道,宣讲活动也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领导的充分肯定,学院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六、坚持党建引领,有力推进学院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学院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学校党建考核优秀。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迅速成长:2018年,学院青年教师获湖北省青教赛二等奖,2019年学院三名青年教师分获校青教赛一、二、三等奖,1名教师获全国首届思政课教师展示二等奖,2020年华倩老师代表湖北省参加第五届全国青教赛荣获一等奖,实现我校在历史上重大突破。思政课教学改革迅猛推进,立德树人成效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已获批省级线上一流建设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获评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科研工作成绩可喜:2020年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一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2019年获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2017年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学院教师指导了300多学生在各种竞赛和评比中获奖:第二届湖北省阅读红色经典阅读大赛一等奖、湖北省“校园金话筒”十强、湖北省“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学院办学条件面貌一新,建成了武汉地区高校马院第一批建成的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学院在党建、人才队伍、思政课改革创新、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得到《学习强国》、《党建网》、《中国教育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10余次报道。学院工作受到中宣部调研组、中组部调研组领导和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的充分肯定。  

回望来时路,逐梦再出发。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百年华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由此开启。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正带领全体师生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总结历史,展望未来,科学谋划,再续新篇,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 发布日期:2021-07-07 15: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