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优一先 > 正文
【两优一先:湖北工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服务功能 形成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事迹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作为思政课教师组成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规党纪、师德师风、业务工作等多方面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增强了引领作用,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良作风和创新思路。

一、严格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功能

党的力量在组织,组织的力量在严格。第二党支部的在支部建设中,不断严格支部工作程序和职能,积极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服务国家、业务工作、抗疫斗争等紧密结合。

首先,严格党员奉献意识,充分发挥党员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支部何家华同志和王文斌同志在条件艰苦、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坚持参加学校暑期守堤坝活动。何家华同志在被守堤顶棚不慎坍塌的情况下,被不幸扎中颈部附近,险些造成生命威胁。然而他没有任何怨言,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对支部同志提及。住院期间每次集中开会,只是说报请假并且请支部书记不要伸张,以免增加其他党员同志探望担忧之累。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受伤以后还担心别的同志担忧,确实是我支部党员服务意识的真实再现。

其次,严格党员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党员不惧艰险,挺身而出的精神。在疫情来临接到学校需要所有在汉同志挺身而出建设学校隔离点的时候,彭贤则同志、华倩同志于2020年2月积极申请,并主动参加且完成学校隔离点建设。两位同志皆不住在校内,因此疫情期间也是想尽办法尽快按照要求完成学校安排工作。同时在隔离点建设期间,做好学生及家长的解释工作,用自身行动激励学生们用勤奋的学习状态回馈给老师们。在2020年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备赛准备过程中,党支部首先确立四位党员老师为核心的指导团队,再成立由全支部二十多位老师组成的教学文本设计团队。所有党员都倾尽所有,出谋划策,不求回报,真正展现了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

再次,严格服务社会意识,充分发挥党员专业特长,不断扩大服务面和影响力。严雄飞同志、万华炜同志、陈红军同志、华倩同志等多位党员全年实现十多次在校内外进行理论宣讲,并且深入新闻媒体和潜江市委办公室等单位进行理论宣讲,形成较大社会影响力。华倩同志参加我校组织的思政课专题研修班,进行概论课示范课展示。同时在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长江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进行教学经验示范课分享,形成良好社会影响力。李春梅同志、华倩同志、王文斌同志等按照教务处及学校其他部门安排积极发挥专业能力担任评委、微格培训教师等工作。这些举动都彰显了思政课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

二、展现旗帜精神,彰显引领作用

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教工第二党支部的每位党员都从自身现实出发,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锤炼党员业务能力,在各个领域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形成了支部建设的优秀范例。

首先,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锤炼党员集体素养。在支部“老-中-青”的协同发展中,支部建设以师德师风为抓手,不断互相学习,传承支部优秀的师德师风典型作用。湖北省五一劳动模范李春梅同志、“十佳师德标兵”华倩同志的典型示范发挥师德师风引领作用,新进的年轻同志也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形成全方位育人的经验。党支部在培养锻炼入党积极分子上,注重党性锤炼,王文斌同志2020年连续三次上堤防汛,俞丽君同志率先参与党史学习宣讲,詹红菊同志积极参与社区常态化值守工作,3位同志于去年底光荣入党,为支部输送了新鲜血液。

其次,以教学科研工作为引领,展现党员先锋作用。教学工作中上,支部每一位党员年均承担的教学学时超过700个学时,每年在学院前三位的优秀教学质量表彰中,支部至少有两位党员成为教学评价排名前10%。出色的完成了学院安排的教学任务。科研工作中,林淞同志克服伤痛,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发表全学院多篇C刊收录论文,在科研工作中为本学科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三,以实现突破成果为目标,形成集体辐射功能。在教学获奖上,华倩同志历经五个月的集中培训,获得教育部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标志性成果,极大的鼓舞了全校所有青年教师。科研获奖中,曾银慧同志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张孟杰同志获得省级科研奖励,从我国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等视角极大的丰富了我国相关科学研究的历史厚度,同时改变了我院思政课科研成果墙内开花墙外不香的传统现象。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髓,就是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在支部建设中,支部各位党员淬炼服务本领、增强先锋意识、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无私奉献和团结合力不断将支部建设推进,在支部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向先进党支部学习,通过支部全体党员的努力奋斗,为学校立德树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发布日期:2021-07-07 15:53 )